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席慕蓉...在內蒙古的草原上呼嘯

席慕蓉(1943年10月15日),出身四川, 成長於台灣,父母皆來自蒙古自治區蒙古族,蒙古語名為穆倫·席連勃,意即大江河,"慕容"是"穆倫"的諧譯。台灣現代中文散文家、女詩人、知名畫家。曾於東海大學美術系任教。1981年,台灣大地出版席慕容的第一本詩集《七里香》。
生平
生於重慶,祖籍內蒙察哈爾盟明安旗(今為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正鑲白旗),蒙古貴族出身,父親是察哈爾盟明安旗的拉席敦多克(漢名席振鐸[1],蒙古察哈爾部選出之第一屆立法委員;母親是昭烏達盟克什克騰旗巴音比力格(漢名樂竹芳),蒙古察哈爾八旂羣選出之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
現居台灣新竹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及1966年以第一名成績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畢業。 席慕容14歲起致力於繪畫,寫詩只是作為累了一天之後的休息。她寫詩,為的是"紀念一段遠去的歲月,紀念那個只曾在我心中存在過的小小世界。"在她的詩中,充滿著一種對人情、愛情、鄉情的悟性和理解。除詩歌之外,她的散文更為人所知,散文集有《有一首歌》《江山有詩》。
1981年出版第一本詩集《七里香》,出版後引起轟動,熱銷致短時間內重印六次。數年後出版第二本詩集《無怨的青春》。
她的詩可柔婉,可豪放;能深邃但不見奇譎;亦擅說情。代表作《出塞曲》曾經過蔡琴張清芳以流行歌曲演繹。她的作品中浸潤東方古老哲學,帶有宗教色彩,透露出一種人生無常的蒼涼韻味。

 畫家生涯

1979四月.開始研究雷射繪畫,舉辦數次個展,是一位專攻油畫並兼習版畫的藝術家。畫作曾獲比利時皇家金牌獎

作品欣賞:

山月

我曾踏月而來
只因你在山中
山風拂髮 拂頸 拂裸露的肩膀
而月光衣我以華衣裳

月光衣我以華衣裳
林間有新綠似我青春模樣
青春透明如醇酒 可飲 可盡 可別離
但終我倆多少物換星移的韶華
卻總不能將它忘記

更不能忘記的是那一輪月
照了長城 照了洞庭 而又在那夜 照進山林

從此 悲哀粉碎
化做無數的音容笑貌
在四月的夜裏 襲我以郁香
襲以我次次春回的悵惘


回首

一直在盼望著一段美麗的愛
所以我毫不猶豫地將你捨棄
流浪的途中我不斷尋覓
卻沒料到 回首之前
年輕的你 從未稍離

從未稍離的你在我心中
春天來時便反覆地吟唱
那濱江路上的灰沙炎日
那麗水街前一地的月光
那清晨園中為誰摘下的茉莉
那渡船頭上風裏翻飛的裙裳

在風裏翻飛 然後紛紛墜落
歲月深埋在土中便成琥珀
在灰色的黎明前我悵然回顧
親愛的朋友啊
難道鳥必要自焚才能成為鳳凰
難道青春必要愚昧
愛 必得憂傷

給你的歌

我愛你只因歲月如梭
永不停留  永不回頭
才能編織出華麗的面容啊
不露一絲褪色的悲愁

我愛你只因你已遠去
不再出現  不復記憶
才能掀起層層結痂的心啊
在無星無月的夜裏

一層是一種掙扎
一層是一種蛻變
而在驀然回首的痛楚裏
亭亭出現的是你我的華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