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鄭愁予..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鄭愁予(1933年),本名鄭文韜現代詩詩人,出生於中國山東濟南,籍貫為河北寧河1949年舉家隨國民政府赴台。為世襲軍事家庭出生,為鄭成功十一代裔孫[1]。大學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現國立臺北大學)統計學系。其後即赴美參與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隨後取得藝術碩士學位。曾任教愛荷華大學耶魯大學香港大學等校。2005年返台擔任國立東華大學第六任駐校作家。現任國立金門大學講座教授、國立東華大學榮譽教授。
筆名「愁予」二字出自《楚辭九歌‧湘夫人》:「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16歲自費出版了第一本詩集《草鞋與筏子》,隨後出版《窗外的女奴》、《衣缽》、《雪的可能》、《燕人行》、《寂寞的人坐著看花》等多部詩集。在大眾間以《錯誤》一詩中「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的名句,頗具知名度。

  作品欣賞:
雨季像一道河,自四月的港邊流過
我散著步,像小小的鮀魚
穿游在路旁高大的水藻間
我吹著水泡,一面思想,一面遊戲……
我思念,晴朗的日子
小窗透描這畫的美予我
以雲的姿,以高建築的陰影
以整個陽光的立體和亮度
除圓與直角,及無數
耀耀的小眼睛,這港的春呀
繫在旅人淡色的領結上
與牽動這畫的水手底紅衫子


恕我巧奪天工了
我欲以詩織錦……

調皮的眼神如星
含蘊的笑像月
垂落于錦軸兩端的
美麗--是不幻的虹
那居為百色之地的
是不化的雪--智慧
恕我以詩織錦
我欲巧奪天工了……
綴無數的心為音符
割季節為樂句
當兩顆音符偶然相碰時
便迸出火花來
呀!我底錦乃有了不褪的光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